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度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010101-2019-0010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979设置

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度工作报告

校长李岩松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委托,向大会报告学校过去一年主要工作,说明下一阶段学校主要工作安排,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2018年重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继续推动“多语种+”办学战略,不断促进依法治校,在把学校“建设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思政攻坚年”工作,进一步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设立学工党委,建立并完善“大学工”机制。加强招生工作顶层设计,成立招生工作委员会。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动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新增“斯瓦希里语”专业;首次实施学业预警,实行论文开题答辩全覆盖,多措并举,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多语种+”人才培养体系,继续执行“多语种之星”计划,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丰硕。积极推动慕课建设,新增5门课程不同慕课平台上线,3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12项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做好学生就业和生涯发展教育工作,重点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和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2018年,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继续保持高位,分别为97.56%97.53%

研究生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新增工商管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与传播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发展获得更大空间。调整博士生学制,推动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在部分院系首次试点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推出“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试点,启动“上外研究生5+1课程体系”改革。首次明确要求实施学位论文预答辩,加大校际盲审抽检力度,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科研和教学要求。

学科建设持续推进。学校成立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委员会,制定推进落实“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和考核办法,实施外国语言文学五大研究领域引领计划,编制“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双一流”建设年度任务书,推出“双一流”建设攻坚方案,以院系为主体的双一流建设正在扎实推进。学校积极落实贯彻“放管服”要求,建立完善了“双一流”建设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形成了“建设任务+绩效目标+资源配置”有机结合、行之有效的“双一流”建设体系。建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平台,对“双一流”建设攻坚方案涉及的关键指标进行动态跟踪,提供数据支撑。

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成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截至2018年已完成五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惠及137名阿拉伯国家中高级官员、知名学者。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正式揭牌,举办研究院首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积极构筑“资政、咨商、启民、育人”功能融为一体的国内、国际学术共同体。学校重点打造中东研究、中国外语战略研究和国际舆情研究智库,当选中国高教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理事单位,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智库综合影响力排名前列。学校举办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牵头成立了由全国153所高校联合组成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学校还搭建了多个科研平台,成立了大数据与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脑与认知科学应用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与中国日报社联合创立了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成立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

学校各类科研项目在立项数量和质量上保持稳中有进,获国家社科项目16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项目4项,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4项,教育部项目10项,上海市级项目42项,横向项目21项。完成《习近平用典(第一辑)》7个语种翻译;组织《习近平用典(第二辑)》13个语种翻译。获第14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项,获奖数创历年新高。其中,学术贡献奖1项,系我校学者首次获此殊荣。完成上海市社联上海社科名家推选,方重教授当选首批“上海社科大师”。《中国比较文学》和《外语界》入选2018年上海市文教结合“高水平高校学术期刊支持计划”。

国际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年接待来访团组约290批次、2000多人次;新签和续签国际合作协议73项,新增合作伙伴15个。截至2018年,学校共与62个国家和地区的410所大学、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着力推进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与巴黎三大签署了对外法语专业硕士双学位项目,确定西班牙皇家学院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为新的战略合作伙伴。11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共同见证下,我校在马德里与西班牙皇家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中西语言文化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学校努力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全年共举办22场国际会议,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学术联盟,加入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和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组织参与亚非研究国际联盟活动和SGroup欧洲大学联盟暑期学校。深化外专管理机制改革,全年共聘请275名外国专家。加强学生海外交流,优化留学结构,全年共派出687名本科生赴境外学习,3月以上长期交流占留学总人数的71%2018届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在学期间赴境外交流学习人数比例分别达到42.6%38.8%

继续稳步发展留学生规模,优化留学生群体中非学历生与学历生的比例。全年招收各类留学生共计4640人次,其中硕士生增长12.46%,博士生增长23.53%。成立上外国际学生联谊会,促进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交流与融合。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内涵建设,全年共培养孔子学院奖学金生298名,与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签约共建上外第10所海外孔子学院。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上外荣获“2018年优秀中方合作机构奖”。

师资队伍更加壮大。筹备召开了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他们了解并加入上外。全年共引进人才19名,1人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6人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人获批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15位学者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广泛听取全校教职工意见,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例》;梳理校内各类津贴补贴,规范合理的津贴发放,制定《绩效工资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多元化教师培育体系,对2018年新进教师实现集中培训和岗位实践培训两种模式并行。全年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教师培训60场,培训教师2000余人次。制定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研修管理办法》,启动了六大海外研修项目。修订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方位、全过程完善师德师风教育监督机制。在教职工年度考核及职称制度改革中进一步强化师德一票否决制。

治理体系日益完善。构建党建+”体系,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全面发展抓党建,为人才培养搭平台把方向。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强化,干部管理更加严格,综合预算改革继续推进,财务管理愈发规范,审计制度逐步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合同管理规定》,实现全校合同的统一管理和规范用印,全年审查重大合同160余份。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规范性文件汇编》刊印工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全面,学校在市教委组织的信息公开评议中连续第五年获得第一。逐步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厘清院系学术委员会与校学术委员会和学科学术委员会的关系,建立和完善校学术委员会例会制度、议事制度和履职考评机制。

学校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建设校园导视系统,不断提升国资基建管理水平,努力改善校园环境,对学校的布局进行功能化归整,完成两校区大中型修缮项目近40项。积极探索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后勤服务品质,逐步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不断理顺,安全制度与预案建设逐步完善,预警监测持续加强,学校获得“2018年安全文明单位”称号。继续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建言议事能力与民主管理机制保障,积极发挥学代会、学生会作用,不断增强学生参与校园管理服务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积极推动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社会服务全面拓展。学校与扬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建立合作关系,与多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继续保持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继续为联合国、国家部委、市党政机关提供优质服务,形成学校与社会的良好互动。扎实做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日常内容保障工作,全年共发布稿件473篇。筹建合作办学专家工作组,探索有上外特色的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新模式。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派出600余名师生志愿者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获得社会与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打造校友活动品牌,持续推动二级院系校友分会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办学,大力拓展募资通道,大额捐赠项目取得突破,新增项目签约金额2042万元,意向签约金额1020万元,申请配比金额1140.27万元。

校园文化愈加丰富。继续推进多语种外文网站建设,增设乌兹别克语网站,全年共发布21个语种原创文章900余篇。“建设多语种门户网站探索网络育人新模式”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加大多语种文献资源建设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图书馆学习空间,新增阅览座位130个。排球高水平运动队获教育部正式立项,我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数量和竞赛成绩在全国外语院校均排名第一。加强大学文化建设顶层设计,提升大学生艺术团品质,举办12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开设10门艺术类课程,初步实现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化。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体系,全校151支团队1360余名学生赴全国25个省份、120多个社会服务地点和13个海外国家开展社会实践,学生参与总数比去年增长55.3%,指导教师数增长140.3%1个项目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5个项目获市级奖项。校辩论队获上海市“梦想杯”辩论赛总冠军。

积极筹备70周年校庆活动,与中国日报网共同发布了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向社会发布校庆第一号公告;与商务印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季愚文库”;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启动建设,校庆形象宣传片完成招标,校庆Logo完成征集,校庆原创歌曲开始征集,话剧《寻找姜椿芳》成功演出;完善校史工作,完成校志评议稿与验收稿编写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总体而言,2018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起步之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协同共进,也离不开上级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真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时代主题,学校在未来发展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特别重视。

一是要谋划如何克服发展短板,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的建设进程中,我们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高校,看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找到差距,明确方向,然后精准施策用力。我们的“双一流”建设,不是单单建设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是要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建设,不断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即便是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内部,各二级学科之间、各重点领域之间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另外,与国内外标杆学校、强势学科相比较,我们还存在学科内涵挖掘不够,学科特色不鲜明,学科知识体系较为陈旧,学科前沿意识不够,学科竞争力不足,学科设置有重叠和短板,学科之间壁垒比较明显,学科分布和院系资源的碎片化现象比较突出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成为制约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克服这些短板,涉及到每一个上外人,需要大家广泛参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以主人翁的心态,抓落实、补短板、破难题。然而我们发现在精神状态层面,学校有些部门、院系的同志仍然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校党委将2019年定为“‘双一流’建设攻坚年”,正是希望全校上下能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个人自身的发展与学校整体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院系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交叉融合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攻坚克难,举全校之力将“双一流”建设工作全面推向前进。

二是要思考如何推进“四个回归”,强化一流本科教育。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今年2月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明确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可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已经成为当前国家高等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宝生部长说“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学科”是忘记了根本的一流,我们推进“四个回归”,就是要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就本科教育质量而言,学校还存在着方方面面的问题:“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有待拓展,影响力有待提升;课程体系尚不够完善,课程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教材体系建设还相对滞后,教材编写和评估机制有待完善;课堂教学创新性、个性化不足,教学改革效果有待提高;教学管理尚需进一步加强,完全学分制有待全面推进。2019年是国家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关键之年,我们要提高认识,重视本科,研究本科,倾斜本科,推动本科,要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打造高阶性、创新性和有挑战度的“金课”,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要加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设,加强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三是要探索如何破除“五唯”顽疾,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长期以来,对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普遍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导致教师心态浮躁,对教学的投入不足,精力分配失衡,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甚至导致教师成就感、获得感不强,职业发展意识不足。因此,亟需建立更加符合教学科研规律的多元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破除“五唯”顽疾,在科研项目评审及自主科研经费分配中,始终坚持以教师科研能力和效果为评价导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在研究生导师评聘中,坚持从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学术造诣等多个方面对申请人进行考核;在科研绩效考核中,重视各种形式的成果和工作;在评奖评优和年度考核上,坚持多元化评价标准,考量综合表现;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上,更要坚持以分类管理为基础,以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为导向,对申报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职业道德、教育教学能力、学术技术水平、社会服务贡献等履行现职情况进行全面考察评议,择优评定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中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教师。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2019年重点工作要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继续完善“多语种+”人才培养战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人才队伍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2019年较为重要的几个方面工作,我在这里做特别说明。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全面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各项战略要求,更加扎实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党建工作规范性,注重党建质量,提升组织育人效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有机结合,将党建工作嵌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办学治校全过程。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继续加强对校内各单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推动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我们要继续加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要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完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卓越学院建设。要建构立体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注重教学过程动态管理,完善学业预警机制,监控学业帮扶机制,成立督导委员会,完善评教机制。要推动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继续完善适应两级管理模式的工作机制。全面启动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推进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试点工作。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扩大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试点范围,启动硕博连读试点。

三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强化学术创新能力。我们要启动实施“双一流”建设攻坚计划,探索全校各方协同攻坚的创新机制,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要加强学术平台与智库建设,做大做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扎实推进“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建设,继续打造重点智库,切实提高各级各类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科研水平和资政能力,不断完善中心协同机制,构建区域国别研究网络。要坚持“问题导向、任务明确、开放流动”的原则,适时组建跨学科、跨院系的校级科研团队,修订相关管理办法,不断培育不同学科内具有较大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高层次科研创新团队,整合集中学校相关学科力量,实施校级科研攻坚计划。

四是推进综合人事制度改革,整体提升师资队伍素养。我们要合理制定岗位设置方案,推行全员合同制管理;探索教师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实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考核管理制度;推行职员职级制改革,加强行政队伍建设,完善行政人员的聘任和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的管理办法。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拓宽引才育才渠道;继续举办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吸引海内外青年优秀人才;加强博士后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博士后队伍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规范外聘教授的管理流程,提高聘用效率。要继续开展教师各类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教师发展的各类研究。要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五是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依法治校。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以学校章程为基础、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大学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学校与二级学院(系)之间职责权限划分,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制度。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形成“章程-基础规范-实施规范-部门内部规范”多层级的规章制度体系。要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初步建设校级合同模板库。要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完成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术委员会例会制度和议事规则,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要完成关于专门委员会架构和委员构成的调整方案,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的基础上,启动专门委员会组建工作。

六是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开展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我们要推动落实校庆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表,有序开展校庆年的各项相关活动。要举办7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和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积极开展校友返校日、校友沙龙、校友采访、校友讲座等特色校友主题活动;做好校庆宣传,加强新闻报道,及时发布校庆公告、校庆宣传片、校庆Logo、校庆原创歌曲,传承和弘扬学校文化和大学精神;做好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建设,加强教学楼门厅文化建设;做好《上海外国语大学志(1995-2014年)》出版工作;上演校史大师剧《姜椿芳》。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国家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之际,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形势和任务的紧迫性,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人民,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斗志,开拓创新,主动而为,真抓实干,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学校建校70周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