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010101-2020-0015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310设置

守正创新担当作为

汇聚攻坚克难的职工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代会主席团和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2019年度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建校7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工会群团组织优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工会事业创新发展。

一、加强思想引领、理论武装、组织保障,汇聚奋进力量

新形势下,校工会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完善联系职工群众制度,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形成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的良好环境,营造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良好氛围,把教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2019419, 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听取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教代表们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多语种+”人才培养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治理体系、校园文化建设等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通过网上提案系统,优化教职工建言献策的平台。广大教职工民主监督意识进一步加强,提案质量有所提升。提案工作部署周密,程序规范严谨。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响应,协同落实,提案回复率达100%。学校主管领导认真审议办案结果,已经基本结案,新一轮提案即将启动。

此外,工会还梳理了我校民主管理相关条例,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处理办法》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

疫情期间,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信息技术中心等二级部门纷纷召开二级教代会,审议本部门绩效工资方案,这是进一步履行教代会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依法维护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

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练素质内涵

与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筑梦讲台,七秩芳华,成就未来”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2019年度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高级翻译学院,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法学院、外语教育出版社。同时,表彰了国家级、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19项和校级优秀教学奖46项,以及从事教育事业三十年教职工。资助各二级部门工会举办“致敬身边的优秀教师”教师节主题活动等,塑造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凝聚劳动精神、激发劳动力量,鼓励教师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奋力追求卓越。

“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活动已成为上外妇女工作特色品牌活动。201911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谈心窗口活动以“不忘初心、引领成长”院系谈心日的形式在全校各院系广泛开展。据统计,今年150余名教师,近460名学生参与谈心活动。感谢各学院党总支精心准备,教授们全情参与,老师们在心灵与心灵的碰撞中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学生们在老师的启发下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力量,2019年度“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体现了聚焦主业主线,突出调研为先,助推合力育人三大特点,成为校工会、妇工委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的有效抓手,成为各院系主题教育在教学相长中落实整改具体举措的有效平台。不计辛勤一砚寒,师情话意暖心怀!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以15年的坚守与坚持,成为高校师生初心和使命培育的成长共同体。

启智坊在韩殿秀老师的策划组织下,举办“青年教师谈,我心目中的上外”等活动。邀请青年教师站在上外“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就如何凝聚上外精神、如何增强青年教师对上外的认同感展开讨论。躬身入局,每个人都是建设者。

举办第九期“汉堡视界”公益学术活动。我校丝路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闵捷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上外情缘与学术选择。

教学竞赛是高校工会提高教职工素质、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今年,校工会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组建了我校青教赛工作组,制定了参赛方案和培训方案。组委会邀请校内相关专业的教学名师和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了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了面上培训、诊断性培训、专家一对一辅导和赛前模拟演练等培训活动,并为每位选手提供一对一技术团队支持。619日至21日,我校4名青年教师将代表学校出战,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

注重宣传交流,定期编印《上外工会工作》,完成年报(工会部分)。与北京大学工会、上海财经大学工会开展交流,成立了松江大学城高校妇女工作联谊沙龙。

三、丰富文化生活,多形式,广覆盖,厚内容,激发创造活力

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与学工党委/学生处、团委联合举办“唱响青春·礼赞时代”师生合唱展演,到迎接新中国建立70周年和校庆70周年《与国同生 文脉传承》上海女教师主题诵读大赛。从校庆纪念大会上的歌唱祖国师生压轴展演,到校友师生联欢会的动人诗篇,我们感受到的是师生融合,爱我西索校园。

建校七十周年校园马拉松健康欢乐跑结合体育嘉年华的创新形式精彩呈现。全校300余名教工校友,1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赛事,热力开跑。场面壮观!举办第七届“校长杯”系列赛事暨师生篮球、乒乓球友谊赛。“校长杯”师生赛是我校的传统活动之一,为我校体育课程和立德树人的结合的新思路,更是体育育人的直接体现,

云南大理全国气排球比赛,我校组织队伍代表上海出征,上海教工乒乓球赛获个人第二名,教育系统三笔一画,书画社成绩斐然!25个文化体育社团广泛开展了教职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引领健康高雅的生活方式,聚力绽放,活力满满。

今年疫情期间,组织教职工参与SISU美厨娘厨艺展示、“八段锦”居家云运动、手工社线上手工课程(12课时),联合教师工作部举办“师者大爱 同心战疫 ”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提交上海教工“抗击疫情 你我同心”征集作品,组织参加教育工会“战疫答题”活动,组织参加“扶贫答题赢礼包”活动,参加2020上海教工象棋网络公开赛等,近1100人次参加各类活动。

四、完善维权保障、多维度,重实效,传温暖,增强向心动力

强化制度保障。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修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关于发放慰问、补助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在年节寒暑假,重点对劳模工匠、先进模范,重点学科和骨干带头人、派驻挂职干部、坚守岗位一线教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规范了重大病慰问补助程序。推动构建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完善工会梯度帮扶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

疫情发生以来,坚守一线的教职工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有序返岗复工,以实际行动奏响了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校工会向全校教职工发放口罩、消毒液、喷雾酒精、免洗洗手液、84消毒液、酒精湿巾等6类防疫物品,近46万元。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保安人员和后勤人员的关心慰问,凝聚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劳动力量。

切实做好教职工福利慰问工作。开展全校教职工生日、文化观影和节日慰问活动,2019年教职工节日慰问标准为每人860元,慰问总金额逾290万元。教职工“十必访”慰问总金额16万元,慰问劳模、重大病、困难教职工近100人次,总金额18万。校工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新疆、云南脱贫攻坚。购买援疆、援滇扶贫特惠礼包,慰问全校教职工。根据教职工需求及反馈,对生育大礼包进行2.0版升级,努力将实事做细、好事做好。

优化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方案。新华保险方案提高门急诊医疗的保障额度至3千元,提高了重大疾病的保障额度至3万元,开放所有上海一级(含)以上医院、曲阳医院及上外门诊部,免除上外校门诊部的年赔付限额,调整了重大疾病保障的疾病种类至31种,疾病身故保障,增加人文关怀,扩展意外伤害伤残至 10  281 项。2018-2019年度理赔4700人次,理赔总金额为107万元,赔付率近92%。疫情期间,根据上海市职保会最新要求,调整我校教职工参保方案,学校为参保教职工先行垫付保费,坚持职工保险全覆盖。

完善暑期疗休养工作。2019年,全校共有4个休养团、100名教职工赴内蒙古阿尔山、湖南张家界和广西明仕疗休养。其中,内蒙古阿尔山颇受教职工们亲睐,报名火爆。疗休养工作在学校党政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党委王静副书记的直接领导下,在各院系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顺利推进,圆满完成,集中传递了学校党政对教职工的关爱之情。

根据校党委指示精神,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基础教育办公室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的通力合作下,校工会尽心尽力做好教职工子女幼升小、小升初和引进人才松江入学入园工作。今年,上海市实施义务教育改革,学校尽可能为职工子女提供更多竞争选择的机会。感谢相关附属学校的大力支持。

做好全员入会工作,保障三级工会会员权益。目前,我校三级工会会员人数逾550名,全员入会率100%。举办后勤与资产公司三级运动会,支持资产公司党群服务站建设。

五、凝聚女性共识,创优争先,强化特色,展现巾帼担当

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及学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通过组织打擂台,获评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21人、13个集体获校级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

疫情期间,通过“上外教工”公众号宣传表彰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女教职工集体和个人。推荐英语学院陈琦、王利霞夫妇参评上海市教育系统“2020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资助全校30个部门妇女小家开展三八节主题活动。提供建设经费每家2000元。开展“一家一品一特色”妇女小家升级建设活动,举行评审交流会,评选出11家校级一家一品一特色示范妇女小家和11家和谐妇女小家。新增3星级妈咪小屋2家,4星级妈咪小屋2家,予以建设经费补贴6000元。为女教职工(双教工家庭)提供“妈咪礼包”补贴。目前,全校共建成妈咪小屋20家,其中4星以上10家。

关爱女教职工健康幸福。在学校财务处的理解支持下,为全校近300位女教职工免费提供宫颈癌健康筛查。发放市级、校级女优青成才资助金,近2万元。投入近5万元。今年开展亲子照片、宝贝名言、好书推荐征集等六一线上亲子活动,近 350 位教职工参与。

聚焦研究,拓展交流。校国际妇女儿童研究交流中心坚持为本科生开设女性学课程。重新组建了课程团队,王欣、高洁、陈沛芹等院长亲自授课,吸收了严丹、高凯等男教师加盟。大家都为提升内涵打造金课而努力。组织女教师参与课题研究,1课题获市教育工会立项,1课题获2018年度市教育工会优秀成果二等奖。参加全国女性人才论坛并作大会发言,参与组织“女性成长中的教育意义——第二届教育女性国际论坛”等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防范风险,加强经费管理

深化工会政治教育。不断完善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加强风险防范,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感谢经审委和校财务处、国资办的支持。感谢基层工会的默契配合。

2019年工会总收入570.41万元,完成预算671.35万元的84.96%。本年度未完成预算收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学校对工会的行政补贴是采取差额补贴办法的,今年工会的会费收入、拨缴经费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基本能保证工会各项事业的运转,所以今年工会未向学校申请行政补助收入。

2019年总支出570.00万元,完成预算671.35万元的84.90%,未完成预算支出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业务支出中的会议费支出和工会办公经费等实际开支大幅减少,同时根据实际需求,二级工会建家支出也比往年下降。

本年度,学校工会根据上级工会的要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及时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关于发放慰问、补助的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完善;对限额以上的采购如观影券、会员生日慰问蛋糕券、节日慰问品由国资处通过招标程序,选择入围供应商。

201910月上海市教育工会对学校工会2018年度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提出计提支出、科目核算和固定资产管理等三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将根据上级工会的要求积极做好相关整改。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工作展望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始终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我们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面向基层一线、面向教职工群众,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推动新思想、新精神进基层、进校园、进头脑。

二、坚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稳定发展。

今年春节以来,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坚决贯彻学校和市教育工会部署要求,立足岗位,积极行动,牢牢守住主阵地。接下来,工会工作也要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工会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传递好党的温暖和关怀,赢得广大教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满足教职工多元多样的服务需求,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

三、坚持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履职尽责丰富工会服务职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权到位、温暖到家的使命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明确定位,发挥好工会组织为党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和妇女干部队伍。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建设好全校教工小家、妇女小家与妈咪小屋,创造性开展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上海完成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任务、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收官之年。推进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工会组织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为我校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