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索取号:G0061401000-2020-0074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877设置

618,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在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开幕。校领导姜锋、李岩松、王静、钱玲、杨力、林学雷、张静、查明建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静主持大会。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了主会场和分会场。代表们还可通过直播同步参与大会。140余名正式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校长李岩松作题为《加强统筹规划设计,推动一流学科发展,夯实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的学校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度学校主要工作,部署了2020年度重点工作,指出了学校未来发展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

李校长从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研究生两级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有序推进、科研水平持续提高、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发展、师资队伍更加壮大、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社会服务全面拓展、校园文化愈加丰富和70周年校庆影响广泛等方面,对学校2019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

李校长指出,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对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学校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严防死守,尽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动员,合力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深化认识,努力克服学科发展深层次障碍。

关于2020年重点工作,李校长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学校全面发展;凝聚全校共识,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强化学术创新能力;改革人事制度,提升队伍素养;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副校长林学雷向大会作学校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以准确的数据和详细的说明,客观反映了我校2019年度总体财务状况和财务管理工作情况,简要介绍了我校2020年度预算总体情况和财务工作重点,使教代表们对于我校财务状况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我校2019年度财务工作整体运行状况良好,2020年财务预算安排合理。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作了题为《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汇聚攻坚克难的职工力量》的2019年度工会工作报告。2019年,校工会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工会群团组织优势。加强思想引领,汇聚奋进力量;弘扬劳模精神、凝炼素质内涵;丰富文化生活,激发创造活力;完善维权保障,增强向心动力;凝聚女性共识,展现巾帼担当;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经费管理。展望2020年,校工会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稳定发展;坚持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履职尽责丰富工会服务职能。

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深入讨论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建立教职工补充公积金制度的方案》等文件,并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多语种+”办学战略、治理体系和校园文化建设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闭幕式上,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有勇作提案工作报告。按照提案“重质量,不比数量”的原则,严格审查立案标准,努力提高立案质量。网上提案系统进一步优化了教职工建言献策平台,提高了提案工作的运行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随后,教代会八个代表团团长王岩、王欣、孙宇伟、忻炯俊、鹿钦佞、赵美娟、孙玉和杜越华分别作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大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最后,校党委书记姜锋致闭幕词。他代表校党政向本次“双代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向各级领导、教代会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姜锋指出,教代会、工代会是广集良策,广聚共识的好平台。对于教代表们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当前,面对时代发展与新兴技术的崛起,我们应当思考如何保持传统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优势,积极应对挑战。学校应当加强资源整合,打破学科壁垒,各院系部门之间要积极沟通,争取在有限的资源里为教职工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切实关心教职工需求,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和教师职业生涯的新突破。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