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1402000-2020-0056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622设置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提案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也是加强学校与教职工联系,改进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渠道,已成为广集良策、广聚共识的有效方式。受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现向大会汇报学校2019年度提案工作情况。

自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教代会代表们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路径,紧扣我校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校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提案“重质量,不比数量”的原则,严格审查立案标准,努力提高立案质量。从提案的受理方式看,网上提案系统的开通进一步优化了教职工建言献策平台,基本实现了提案征集、立案、受理、流转、办理、存档等环节的综合性、系统性操作,提高了提案工作的运行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强了民主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2019年共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58件,其中29件提案予以立案,作为建议的提案17件,不予立案的提案12件,立案率为50%,相关职能部门对予以立案的提案的回复率为100%。在予以立案的提案中,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的提案达到26件;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和有关政策规定,暂缓落实及无法落实的提案3件。提案所涉及的部门包括保卫处5件,国资处5件,人事处5件,党办4件,后勤4件,科研处2件,教务处1件,招办1件,外教社1件,图书馆1件。

提案类别包括学校发展规划、教学、科研、教职工队伍建设、管理服务体系、校园文化建设等。提案所涉及问题包括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优化通识选修课内容、加强院系行政教辅人员培养与关怀、改善校园环境基础硬件设施、改善师生学习工作条件等。

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方面,有多个提案涉及“非上外教职工的车辆不允许在上外校园停车、校园停车位、虹口校区建设停车场”等问题。

在优化通识选修课内容方面,提案“在通识选修课中单列讲座学分”建议每学期参与两场讲座,大学四年总共听满14场。讲座举办时间不固定,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建议教务处与信息技术中心开展合作,采用刷校园卡方式进行签到和签退;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任意提交一篇讲座的感想或有关讲座主题的文章即可,放在教学秘书处备案。

在加强院系2 / 3行政教辅人员培养与关怀方面,有提案建议“打通院系行政评级与机关行政评级之间的壁垒,在待遇上统一推进职员化,既充分发挥行政教辅人员的积极性,又兼顾公平。”

在改善校园环境基础硬件设施方面,有提案建议在教室加装冷暖空调、进行松江校区五教楼地面改造和教室安装空调、改善松江校区绿化、在虹口校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等。

在改善师生学习工作条件方面,有提案建议在虹口图书馆设立教师学习阅览室,让在虹口校区没有办公室的教师也无需担心无处可去,能有一个和学生分开的阅览、工作场所,提升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

总体而言,2019年度的提案整体数量和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所提出的提案数量相对较少;个别提案前期调研准备不够充分,所提问题缺乏代表性和可操作性;相关职能部门因不熟悉网上提案系统操作对提案的回复和办理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网上提案系统操作的辅导工作,切实做好2020年度的提案征集和受理工作。此外,因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度提案征集工作有所延后,校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在教代会之后抓紧启动这项工作。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实现我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一项重要措施,希望各位代表在今年的提案中充分行使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注重调查研究,关心学校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逐步规范提案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对提案跟踪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