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索取号:G006120101-2020-0007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454设置

20192020年,我校认真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节约资源,实施国家节能行动,积极落实最严格的能源管理制度。学校继续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节约型校园和绿色环保校园建设,共同提高资源忧患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理念,积极争做节约型校园的实践者。

一、节能目标

经我校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会议讨论,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加大学校节能工作投入力度;充分挖掘新节能点;合理细化节能平台检测效率;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节能宣传活动,做好日常节能工作;推进技术节能教育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做到双管齐下、齐头并进。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学校大力倡导绿色办公、绿色照明、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建筑等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师生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绿色环保的校园风尚,同时加大节能改造力度,营造一个人人参与的绿色节能校园环境。

二、节能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一)能源监测/节能监管平台

2019年,我校节能监管系统建设二期项目积极配合虹口校区电力扩容工程,完成1号和2号变电所能耗点位的计量以及总用电、各建筑总用电、分项用电的计量和监测工作。全面完善建筑能源管理平台,实时监测建筑的电力、水等各分类能耗数据,对其进行采集、处理、分析。同时完善了两校区各主要建筑的分类、分项能耗计量工作,实时分析建筑能耗状况,实现建筑节能。

自节能监管项目建成后,虹口、松江两校区内水、电等能耗已实现实时数据的计量和监测。各水电表的用水用电量数据实时远传至数据中心服务器后,通过节能监管平台可以查询。我校会定期对各出租单位收取水电费,在节能监管项目尚未建设前,各出租单位的水电表读数需抄表员亲自去现场一一摘抄,此项工作繁琐且效率不高。节能监管系统建设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各出租单位的智能水电表具有远程抄表功能,学校用能管理部门可在节能平台查询实时水电表读数,计量更加及时、准确,管理人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人力、物力大幅节约。

节能平台经过一个阶段试运行后已正式投入使用,同时配套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查漏应急维修管理制度,此平台具备分类建筑能耗统计汇总功能,将各建筑所消耗的能源进行汇总计算,得到各部门逐日、逐月、逐年的能耗信息,同时观察流量异常现象,发现异常及时调研解决,充分利用好能源监测平台,提高能效管理水平。

(二)能源统计情况

为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与学生住宿条件,学校2019年度加装了147台空调,耗电量随之增加;另外,为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我校2019年工程立项较往年增加明显,大中修项目近70项,涉及到房屋整体修缮、教室及办公室改建、校园基础设施更新等工程,故施工用水用电量较往年有了明显增加。

2019年,我校能耗总量较2018年上升6.56%,建筑能耗增长10.28%,单位建筑能耗增长10.21%,人均水耗下降13.72%,人均电耗增长5.53%,人均能耗增长2.18%,天燃气用量下降0.77%

2020年上半年,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仅部分需值班的教职工在校办公,师生授课模式也由原先的线下面授变为线上网课,故用能人数骤减。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我校消耗水276570立方米、总消耗电力8251077千瓦时、天然气139984立方米、汽油、柴油各40810升、5959升,能源合计2610吨标准煤,各能耗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三)节能宣传活动和交流会

1.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学校多次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倡导师生树立节能意识,营造人人节能的校园氛围。20195月,在上海节水宣传周期间,学校联合上海市水务局、市教委、市学校后勤协会、市供水管理处等部门,在虹口校区开展以节水减排、点滴开始为主题的节水宣传活动,包括手绘节水主题T恤、环保手提袋和扇面、微信扫码进行节水知识问答等。相关企业还于现场进行了节水器具设备的展示,包括节水型龙头、节水花洒、节水型便器和无(微)水洗车、雨水利用等。

20205月,学校开展了以倡导节水减排,树立绿色风尚为主题的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为使节水宣传工作在防疫期间扎实有效开展,学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共同推进宣传工作,通过开展转发公众号上的节水知识积赞得礼品、线上节水知识问答、节水标语小视频征集、节水主题书法作品征集和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力求最大限度的让上外师生参与节水宣传活动之中,营造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

2.积极参加节能交流会

20194月,我校国资处、后勤工作管理处和基建处老师前往桂林市参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一届第五次全体委员大会,会议主题为教育节能新时代,绿化校园新发展。会议期间,我校老师认真学习最新的节能理念、参观校园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展示,并就节能监管平台建设、能源管理、自然水资源利用、校园绿化管理等工作与其它高校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节能专家们现场答疑解惑,传授经验,为我校今后的节能工作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有效促进学校教育节能工作的开展。

201912月,我校国资处老师前往深圳会展中心参加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研讨会以“巩固成果、创新机制、开创能效领跑新篇章”为主题,各高校就绿色学校创建与校园综合能源服务、绿色学校水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后勤建设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为今后持续推动绿色、智慧的新校园工程实施传经送宝。

(四)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工作

1.两校区路灯升级改造

2019年和2020年暑假期间,我校分别对松江和虹口校区路灯进行节能改造,所有的灯具光源统一安装更加节能的LED光源,并采用了时间控制系统,时间控制系统能根据天气及季节变化及时调整开关时间,达到有效的节约能源且满足使用。在相同光照、相同色温情况下,满足了校园使用问题,电能消耗也可以较原来降低50%左右,有效降低了学校运转成本。同时,通过使用节能设施向全校师生宣传节能环保的理念。

2.两校区泵房升级改造

20199月,我校对松江校区学生公寓和虹口校区生活区泵房进行改造,将原有老旧锈蚀设备更换为智联变频供水设备,新的供水设备采用变频形式,大小泵搭配,同时功率较原有设备下降明显,大大提高了供水设备的能效,更节能,更静音。同时,原先师生日常用水过程中存在的水质问题和停断水现象已明显改善,师生持续稳定用水得到保障。

我校已对虹口校区1号楼、2号楼、3号楼、6号楼、食堂、专家楼、图书馆等7个泵房的升级改造项目立项,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节能工作领导小组

2020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