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索取号:G006120101-2022-0009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535设置

20212022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做好校园各项节约能源资源工作。

学校继续深入推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积极适应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各项要求,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宣传,厚植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师生生态文明意识,践行好培养具有生态文明素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教育贡献。

一、节能目标

2021年,我校从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行为节能三方面三管齐下,通过加大宣传节能降耗理念、落实行为节能意识、完善节能措施、多次讨论、修改学校水电管理办法(草拟)、推进相关节能技改项目、以上海市节水型高校复核验收工作为契机,完成松江校区水平衡测试工作等举措,确保节能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常态化,营造节能降耗良好氛围,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二、节能工作落实情况

(一)能源资源消耗情况

我校主要消费能源资源种类包括:水、电、天然气、汽油、柴油。其中,水资源主要用于全校教学科研及行政办公;主要用电设备为空调、照明、电梯、办公设备及其他电耗设备;天然气主要用于食堂餐厅供应餐食;汽、柴油主要用于学校车队用车及部分单位办公、教学科研用车。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上半年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仅部分需值班的教职工在校办公,师生授课模式也由原先的线下面授变为线上网课。2021年学校恢复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用能人数较2020年大幅增长,各能源资源种类能耗上涨明显。

2021年,我校能耗总量较上年增加50.46%,建筑能耗和单位建筑能耗均同比增加51.69%,人均电耗同比增长81.16%,人均综合能耗同比增长82.99%

截至20229月,我校2022年前三季度消耗水410671立方米、总消耗电力11361150千瓦时、天然气270965立方米、汽油、柴油各27556升、4119升。

(二)节能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215月,我校以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师生开展了以绿色校园与节水减排、节水减碳为主题的讲座、节水知识大赛、参观实践基地等一系列节能宣传活动;12月,再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以“节约用水、你我同行”为主题的节水宣传活动,发起上海外国语大学“清瓶行动”倡议书,营造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节水初心。“上海水务海洋”、“上海供水节水”、“松江水务”等水务主管部门对我校相关节能宣传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节能改造工作

1.虹口校区生活区生活热水系统节能升级改造项目

2021年暑假期间,我校对虹口校区生活区生活热水系统进行整体节能升级改造,对原有空气源热泵机组供热系统进行移位升级改造后,通过新增热泵机组作为辅助热源,充分发挥电力能源的高品质特性,实现同等能源消耗下的高产出、高回报,降低后期使用中的能耗运行成本。

2.松江校区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建设项目

2021年下半年,学校投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余个(原先仅为5个),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优化学校资源和教职工出行需求,大力发展学校绿色交通,助力实现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加速替代,减少燃油车污染物排放,为城市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添一份力。

在节能控电方面,新安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附带安装智能控电设备,该设备可对充电过程中产生的电流电压进行实时全程监控,也能监测电力环境的漏电、线端温度等物理量,及时处理突发故障或杜绝用电浪费的现象,实现精确的电流测量监控和对设备的保护。

(四)顺利通过节水型高校复核验收工作

根据上海市水务局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有关要求,会对我校节水型高校复核工作进行验收。我校积极应对此次复核工作,按照节水型高校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达标项目,努力落实尚未达标项目。202111月,经市水务局和市教委评定,我校顺利通过上市节水型高校复核验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十四五时期,节能领导小组将扎实推进技术节能教育节能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部门的节能降耗工作。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节能工作计划,例如:

(一)做好绿色校园创建工作

根据上海市发改委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推进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我校相关创建工作,按照其制定的《上海市绿色学校(高等学校)创建评价标准》,结合我校实际,逐一对照评价条款表,核实是否达标。对于未达标的条款,细致开展工作,努力落实到位,争取被评选为绿色学校。

绿色校园创建工作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环,也是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过程中,我校将致力于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倡导师生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影响并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二)虹口校区留学生教育中心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升级改造项目

我校虹口校区现有热水系统的5台热泵设备至今已运行10年之久,系统热泵设备老化严重,系统节能与稳定性严重下降。为此,学校拟对该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进行升级改造,即热泵设备更新、采购及安装。预计改造后,热水系统所产生的日常运行维保费、修理费、电费将有一定幅度下降,且可满足各房间学生和办公人员的用水需求,提升住宿及办公体验。

(三)加大节能宣传和教育力度

深入开展以绿色、环保、低碳为主题的生态文明教育和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以“世界水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围绕“生态文明校园”建设目标,通过宣传海报、宣传栏、电子屏等媒介,加大节能宣传力度。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通过开设绿色讲座和生态文明相关课程,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逐步提高学生生态文明素养,把绿色环保、爱护环境理念渗透到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校将继续推广绿色节能、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聚焦生态文明教育,以绿色校园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各项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生态文明内容,引导师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为加快建设文明校园、绿色校园、美丽校园贡献力量。

节能改造方面,学校将加强能耗管理,确保已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实现节能目标。同时深入挖掘设备或公共建筑的节能潜能,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

  

  

上海外国语大学节能领导小组

2022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