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系列一)

索取号:G0061302000-2022-1982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321设置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关注二十大开幕盛况,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园里,师生们相聚在各党群服务中心、各会议厅、教室内,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姜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和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成功创造和丰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思想、伟大实践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共赢发展提供了深刻的启迪和借鉴,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的愿望更为迫切。

当前,上海外国语大学正牢牢锚定“更好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要使命和任务,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深化外语学科建设内涵,加快推进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着力构建基于区域、国别、族别、语别、群别的全球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加快培养能够更好服务国家对外传播战略的高层次应用型翻译领军人才,为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提供更好的学科专业支持和人才支撑,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新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李岩松

二十大报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进行了谋划。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上外的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外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从现在到2049年建校100年全面实现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奋斗目标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学校计划用5年的时间,从根本上形成并巩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布局,将在“跨、融、通”为核心的改革措施上下功夫,在“六跨”协同创新上找到合适有效的方法和路径,充分借助平台建设打通各种壁垒,形成有利于交叉融合的制度安排和文化环境。

学校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大会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深化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通过“新文科”建设和“跨、融、通”改革,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办好人民满意的外语高等教育。

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衣永刚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精准把握接下来的奋斗坐标提供了关键遵循。未来可期,前景光明。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们将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大会精神的“三进”工作,不断完善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强化人才培养中的“政治定力”引领,提升中国自信、全球自觉,在理论学习、思政课教学、文化建设、网络文明和国际传播等各项工作中守正创新,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

党委组织部部长 韩殿秀

党的二十大划定了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奋斗目标,任重道远,信心满怀。组工部门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党的自我革命要求,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谋划,选贤任能,常态化发现、培养、监督优秀年轻干部,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树牢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导向,坚持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经受重大考验的优秀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发展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强化领导干部履职全过程管理,健全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全链条责任落实机制。

科研处处长 王有勇教授

    党的二十大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作为外语院校的社科管理者,我们要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教务处处长 王风华教授

盛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全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令人倍感振奋。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铭记高等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在拔尖创新人才方面下大功夫,抓住“选、培、评”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 郭可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在全面总结我党各方面取得成就同时,提出要继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在世界格局面临百年未遇的大格局下,我党提出要不断创新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为我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实现路径。我们目前还面临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国式现代化将把人类文明形态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上外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 杨成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展望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为党和国家发展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结合世界需要中国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迫切需要,我深切感受到了一个从事区域国别研究的教育工作者的伟大使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节点上,我们必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和同事们一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国家急需的区域国别和全球治理人才。

英语学院院长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王欣教授

万众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了,大会报告详实务实,令人振奋!过去1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们为党和国家取得的卓著成就深感骄傲,对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勇气与魄力、定力与智慧深感钦佩!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努力培养胸怀天下的外语专业拔尖创新人才,为塑造和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贡献!

东方语学院党委书记  陈晓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听完总书记的报告,作为高校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应该承担好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使命,将基层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人才的自主培养方面认真思考、加大投入、勇于创新,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上外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师 杨波教授

我怀着激动骄傲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出生成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见证国家快速发展的党员,我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感到骄傲,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高校教师肩负的责任,为党为国为人民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同时立足外语教师本职,做好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上外法学院教师 全国政协委员 黄绮 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党代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能够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取得了蜚声海内外有目共睹的伟大成就。未来的5年,我们将在二十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制定的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指引下,继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而共同努力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需要党内外人士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履职,继续做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工作,建言献策,勠力同心,为国为民尽责尽力。

语料库研究院专职研究员 “SISU 师者”疫情防控教师志愿者 金菊花副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它将为中国未来前进道路指明方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之根本。身为高校教育者,我们深知这一角色的责任与时代使命。当前疫情尚未结束,我们高度关注在特殊时期召开的此次会议,我们将以奋斗姿态迎接二十大,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上外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用语言数据科学与研究“诠释世界,成就未来”,培养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高端人才,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为积极对接和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战略,实现本专业的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外西方语系青年教师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张礼骏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近年来,我带领上外“云上非遗”文化传播团队,聚焦非遗文化的海内外传播,打破语言和文化壁垒,让外国友人进一步了解中国非遗背后的工艺技法及文化内涵。在未来,我会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创新实践、劳动育人等领域引领青年坚定信念,树立自信,永守知行合一。风起扬帆正当时,不断奋进,勇于担当,用青春献礼二十大。

上外高级翻译学院2020级翻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联合国志愿者 刘良涛

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研判国际国内大势,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我曾经有幸作为一名国际志愿者,在联合国妇女署驻哈萨克斯坦办公室担任项目助理,是该机构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志愿者。在海外志愿服务的经历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和平稳定、人民生活幸福的来自不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行动在国际交流最前沿的上外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担负民族和历史的使命,站稳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关系学专业本科生 第四、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 张韵绮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进博会连续四年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推动包容普惠、坚持互利共赢的魄力和决心。“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进博会上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一代的风采,是一张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五年来,上外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城市外语服务,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实践全球话语、传播中国声音。眼前,新一批“小叶子”志愿者出征在即,我们将本着“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的初心使命,以热情服务八方宾客,用青春展现责任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