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二十大 | 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系列三)

索取号:G0061302000-2022-1984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78设置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关注二十大开幕盛况,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校长 林学雷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激荡人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美好蓝图。作为社会主义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始终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牢记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的宗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并配置各项资源,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要将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愿景与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的语言学科特色和优势,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副校长 张静

二十大报告以平实的语言凝练了波澜壮阔的伟大成就,通篇闪耀着理性的光辉,是我们开启新征程的战略指引。要谋发展: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尤其要关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以科学思想方法为指导:以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解决实践问题,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要有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这是过去的成功经验,也是未来的制胜法宝。

副校长 查明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国情是人口规模巨大,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少数人富裕的现代化,而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是物质文明单方面的现代化,而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不是以破坏自然环境来换取的现代化,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是国强必霸的现代化,而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造福中国人民,造福全人类,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 施海倩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格外激动和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路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 鹿钦佞

过去的十年中,本人从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成长为有一定工作经验、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不断进步、获得阶段成果的大学教师,正是因为党的英明领导,才让我快速成长起来,让我越来越坚定信心跟党走,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展好社会主义教育。作为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好国际教育,做大中国的“朋友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 刘燕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就要在平凡岗位上,始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思想引领、精神滋养、知识补给,不遗余力地为党和国家培养卓越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上外一份子,我们应着力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发展好图书馆为师生而存在的学习中心、学术中心、文化中心、数字中心几大功能,贡献上外人应有的力量。

资产公司总支书记 石彤喆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资产公司党总支将带领党员职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大会报告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踔厉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教工支部书记 林彬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深切感到“生逢其时”,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为有党的坚强领导而坚定。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教师,亦深深感到“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应该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不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发扬踔厉奋发的精神,打开外语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天地,为祖国输送“多语种+”卓越外语人才,提升全球话语能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校退休干部 杨德辉

我党历来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员不仅仅是一种称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个党员,一滴水;一个党员,一盏灯”,千千万万滴水汇聚一起就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千千万万盏灯汇聚一起就是照亮前行道路的灯塔。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每一位共产党员为开创祖国美好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责尽力,迎接更好的明天!

松江区政协委员 民建上外支部委员会主委 张瑾  

期待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一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制定未来一段时间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在新征程上我们将紧随党的领导,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朝着百年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万众一心,夺取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后勤工作管理处 沈蓉蓉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勤奋学习。作为高校后勤工作者,我们应当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责道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满足师生需求”为导向,传承和发扬“匠心后勤”精神,发挥后勤“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劳动育人”功能。为学校跨通融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东方语学院2022年新进教师 巩洁

高校党员教师应当承担起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新进教师、一名非通用语种教师,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青春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坚守文化自信,坚持传承与创新,努力将专业特色转变为学科优势,为国家高水平的人文社科研究发展助力。作为一名外语人,发挥自身特长与优势,服务中外文明沟通互鉴,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动力、奉献力量。

法语系本科生 校疫情防控志愿者党员突击队队员 退伍大学生士兵 蓝圣祥

我为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欢欣鼓舞。上半年疫情期间,我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党员突击队队员和退役军人,连续数月完成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任务。我将谨记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继续把热情和力量投入到战“疫”守“沪”的浪潮中,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用真切的实际行动为军人争光,为西索增色!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地成员 杨涛

作为一名成长在西部、求学于东部的学生,我见证、参与了生活的改变、城市的进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提到了西部大开发战略。青春向党,在毕业的十字路口,我坚定地选择了西部计划,并顺利成为了上外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从宁夏到内蒙,从西部来到西部去,我带着青年人的热爱和对支教的期待在内蒙已近3月,支教的日子里,我牢记初心,努力将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践行于支教的每一个细节里。教育路上,我会保持青年人的朝气和热爱,不断探索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夯实教学技能,积极追求卓越,以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将青年之热爱播撒在祖国大地!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核心成员 饶筠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创新创造对于全社会的关键价值。大学期间,我作为“云上”非遗团队的一员,和队友一起多次前往乡村田野进行实地调研,利用多语种新媒体形式创新文化对外传播,以青年之声向世界讲述众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段青春有一段青春的风采。未来,我将继续用好“多语种+”的优势,使多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更加生机勃勃,为建设文化强国注入坚实底气和青春动力,更为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关注二十大 | 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系列一)

关注二十大 | 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系列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