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问答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405设置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为帮助大家顺利填报志愿、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我们专题回答考生们最关心的有关上外招生政策、办学优势、培养特色、国际交流、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1.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和计划是怎样的?

答:我校2022年继续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共有39个专业(专业大类、专业方向),具体的招生计划及录取要求由各省级教育考试院公布。此外我校还招收港澳台地区和华侨学生。

我校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中都不包含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数。上海市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数、高校专项分省分专业计划数由各相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另行公布。考生可以在公布的专业目录中选择填报专业志愿,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有志于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和担当中外交流使者的优秀学子报考上外。

2022年上外本科招生专业中新增了市场营销专业、精算学专业、罗马尼亚语专业,并再次获批1个正式双学位专业(区别于辅修):俄语(工商管理双学位)。其中市场营销专业属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大类招生后,二年级后分流进入;罗马尼亚语属于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每4年招生。此外,还有一些隔年招生的一带一路战略语种专业,捷克语、乌克兰语、斯瓦希里语,每4年招生,2022年招生。

  

2.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共有几个批次?

答:我校普通类型招生安排在提前批(18个省份)和本科第一批(包括合并后的本科批或不分批次的分段录取,31个省份及港澳台侨联招),考生可同时填报。我校在上海地区还有综合评价批次,部分相关省份安排有高校专项批次,15个省份有国家专项批次,以及新疆南疆单列计划,3个省份有少数民族预科批次,以及内地新疆班、西藏班,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分别填报。

  

3.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调档比例是怎样的?

答:学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投档规则和当年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各省公布计划的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各省公布计划的105%以内。学校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按其相关规定进行调档录取,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按招生计划数1:1投档分数清的录取规则。

在本科第一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符合录取要求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进档不退

  

4.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答:学校在调档时认可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计入考生投档成绩的全国性政策加分,分值最高不超过20分。进档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及录取要求,顺序进行录取。

学校在专业录取时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各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按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对照各专业录取要求,确定录取专业。若考生投档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外语成绩、高考实考总分、语文成绩、数学成绩。若上述情况完全相同,学校则使用预留计划录取。学校录取线上的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均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录取要求,则可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考生电子档案中提供综合素质评价报告,还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录取要求,则作退档处理。按院校+专业进行志愿填报的省份,专业录取按省级招办相关规则执行。

  

5.选择服从调剂是否会跨批次、跨专业组调剂?

答:选择服从调剂,并不意味着一定被调剂,线上考生只有在所填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才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专业调剂只限该省该批次、该专业组的专业范围,不会跨批次、跨专业组调剂。为降低平行志愿录取时的退档风险,我校建议考生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中,尽量多填专业志愿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6.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否只招文科生?

答:我校大部分专业均实行文理兼收,且理科计划略多于文科计划,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精算学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只招理科生。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学生科类不分文理科,在高考改革省份“3+3”选考科目中,我校大部分专业不限选考科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精算学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在高考改革省份“3+1+2”选考科目中,我校大部分专业首选科目为物理与历史均可,再选科目不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语言学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精算学专业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外交学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际政治专业首选科目为物理与历史均可,再选科目限选政治。

  

7.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语语种有何要求?

答:学校普通类型招生中,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可以报考所有专业;俄语考生可报考俄语、俄语(工商管理双学位)和所有非外语类专业,德语考生可报考德语、德语(工商管理双学位)专业和所有非外语类专业,法语考生可报考法语专业和所有非外语类专业,西班牙语考生可报考西班牙语、西班牙语(企业管理)专业和所有非外语类专业,日语考生可报考日语专业和所有非外语类专业。学校外语类专业除本专业语种教学外,均开设英语必修课程;学校非外语类专业均开设英语必修课程,部分专业课用英语授课,所有学生应按学校课程设置进行学习。

  

8.上海外国语大学对考试科目和成绩有何要求?

答:考生报考学校外语类专业均须参加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未组织口试的省份除外),广西考生高考外语口试须达到A等级。学校在普通类型招生时不再单独组织外语口试和专业面试。

我校对外语单科成绩不作要求。在考生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满足外语成绩高的考生志愿。

高考改革省份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学校招生专业在该省份公布的相关要求。

  

9.上海外国语大学对考生录取体检有何要求?

答:考生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我校各专业的具体要求,可查看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体检要求。

  

10.高校专项计划的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答:通过初审且公示无异议的考生参加高考,根据的安排、要求以及公布的高校专项分省分专业计划,填报高校专项计划相应批次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填报时间等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规定为准)。未按照要求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志愿的考生,将不再享有学校高校专项计划录取资格,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2023年高考招生起,往年被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学校按照公布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依据考生高考成绩(含全国性政策加分)择优录取。学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考生均须服从专业志愿调剂。考生须符合报考专业的选考科目或科类要求。高考投档成绩须符合录取优惠政策。录取外语类专业的考生需高考外语口试成绩合格(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未组织口试的省份除外),考生体检结论须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专业的相关要求。如生源不足,本计划不再征求志愿或降分录取。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名单于8月下旬在学校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11.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简称上外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简称SISU)创建于1949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

上外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立足新时代,上外胸怀国之大者,在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奋进新征程上明确五大坐标,成为多语种+”卓越人才的孵化培育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策源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的关键供给地、全球话语能力建设的战略支撑地、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地。

  

12.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人才培养战略是什么?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和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上外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重大战略,率先提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创新育人模式,以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全力造就能够参与全球事务的通才和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的专才,推动卓越外语人才、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无国界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应用经济学国际创新人才、涉外法律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

  

13.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哪些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保持着领先的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是全国同类院校中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量最多(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工商管理)的高校,外国语言文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教育部学科评估获最高评级A+

目前,上外已充分形成以语言文学类学科见长,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等多个门类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现有:

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培育]);

1个国家级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西欧语种群: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荷兰语);

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非通用语种群(朝鲜语、波斯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希伯来语、越南语)、非通用语种群(西欧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荷兰语)、法语、日语、英语、俄语、德语、新闻学);

2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波斯语、朝鲜语、印地语、希伯来语、葡萄牙语、土耳其语、希腊语、泰语、意大利语、乌克兰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国际教育、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会计学、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4个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学、公共关系学);

6个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入选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

学校还设有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上外是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亚太工作组所在地,拥有全亚洲首屈一指的高级翻译学院,已开设全部联合国6种官方语文语对组合,获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全球最高评级,是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唯一位列世界15强的专业会议口译办学机构,英汉语对全球排名第一。

  

14.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多少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

答:

上海外国语大学现有:

54个本科招生专业(含专业方向、类),包括38个外语类专业和16个复合型专业(类),其中含5个双学位专业;

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应用经济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下设4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翻译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金融硕士、法律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公共管理硕士;

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工商管理,下设2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工商管理。

49个授课语种:包括37种现代语言,并开设12种古典语言和国际辅助语课程。

  

15.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专业教学有何特色?

答:

上外本科专业可为外语类复合型两大类型:

上外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全国领先,实施外语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在外语教学中强化人文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人文胸怀与人文精神,全力造就能够参与全球事务的通才和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的专才,推动卓越外语人才、高级翻译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等培养。

外语类本科专业都实行双外语制教学,学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包括英语在内的至少两门外语学习,即英语类专业+第二外语/专业外语+英语。学生还可以通过多语种辅修专业、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跨专业选修等途径修读其他外语语种课程。学生除可报名参加各语种大学外语四级、六级考试外,还有机会报考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

学校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领域学习。在外语专业培养中设置语言技能、文学研究、翻译研究、国别区域、跨专业模块等专业方向课程。

上外复合型专业教学模式全国首创。学校推动多学科交叉发展,新增大数据等新兴学科领域的专业,开展卓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多语种新闻人才培养模式、媒介融合型国际传媒人才培养模式、多语种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多语种+”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多元文化型复合型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

学校复合型专业教学突出英语特色,强化全英语教学和双语教学,全面实施专业+外语机制,设置校内英语双学位双专业项目,同时提供多种途径外语学习课程,符合要求的学生有机会获得相应双学士学位证书、外语专业的辅修专业证书或辅修学士学位证书。学生除可报名参加各语种大学外语四级、六级考试外,还有机会报考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

  

16.上海外国语大学有什么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答:上外于2015年成立国际化卓越人才培养特区——卓越学院,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国际青年精英。

卓越学院采用荣誉培养制度,实施荣誉学籍、荣誉证书和荣誉课程3个层面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英语强化制度、国际培养制度、书院育人制度和创业实践制度开展全过程强化培养,辅以学业导师制度和旋转流动制度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对接国家战略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学院,从录取的新生中进行选拔。开设以下四个人才实验班:

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具备卓越的求实创新精神、熟练的多语转换能力和优秀的合作与领导才能的高素质、通识型、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

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依托学校政治学一级学科优势和复合型专业的优势,旨在培养具有政治学研究视野或国别区域研究专长的多语种人才。

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旨在培养中外文水平优秀、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公共管理人才。

多语种外交外事人才实验班,旨在培养学生在中外文水平优秀的基础上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知中国外交,了解国际关系,能够胜任国家、各级党和政府外交外事部门涉外工作。

  

17.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上外不断创新育人模式,以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2016级学生起开始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旨在增加学生选择的自由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强化学生个性化培养,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对学生的学业规划给予指导。上外所有专业本科学生实施3年至6年的弹性学制,学生修满规定学分最早3年即可毕业;学生在修读课程符合规定的情况下,也可申请免修、免听、重修等;实行国际合作办学学分互认制度,与学生海外留学期间获得的学习成果衔接。学生一年级结束时有重新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等方式获取创新实践学分。

建立联合办学体系。学校已陆续与新华通讯社、中国日报社(ChinaDaily)、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第一财经传媒(CBN)、上海外语频道(ICS)等建立联合办学体系。与英国FutureLearn平台合作开展慕课MOOC)探索与实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理念的创新。

  

18.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哪些辅修、国内交换生项目?

答:上外以提升全球话语能力为核心实施多语种+”办学战略,在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学校多语种优势,设立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实验班、多语种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多语种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多语种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多个多语种+”人才培养专属平台。

学校是上海东北片高校合作办学、松江大学园区合作办学和长三角地区高校学分互认计划的成员单位。学生在校期间除修读本校开设的德语、法语、日语、英语、金融学、新闻学、工商管理等辅修专业外,可跨校修读上海市各高校开设的选修课程及涵盖文学、经济、管理、工学、理学、法学、艺术等学科门类的辅修专业。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达到规定要求,即可取得所修课程所在学校颁发的辅修专业证书或辅修学位证书。

学校积极推进国内高校间的校际合作交流,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到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合作高校开展学习交流。

  

19.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的新生在哪个校区就读?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现有虹口与松江两座校区,总占地面积约为74.7公顷。上外松江校区坐落在松江大学园区,于2001年启用,是学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基地。上外本科生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均在松江校区就读,松江学生公寓均安装了空调,浴室均有隔间。

  

20.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否允许转系、转专业?

答:学校自2016级学生起实行全面学分制,符合学籍管理要求和相应要求的学生,可以允许转专业。但由于我校语言类专业众多,各语种的学习方式和文化背景存在巨大差异,学校尊重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同时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辅修第二专业

  

21.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在校期间出国交流机会多吗?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已先后与62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所大学、文化教育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开展的出国交流项目包括:

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包括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等;

校际交流项目:包括互免学费的交换生项目、其他访问学生项目在内的超过140多个交换项目;

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包括本科生“2+2”双学位项目、研究“1+1+1”双学位项目和“3+2”本硕连读项目等60多项;

短期(假期)学习项目:包括和各知名大学合作举办的各种寒暑假和长期、短期的游学和实习项目等。

学校积极与合作高校探讨线上转型,创新通过在线方式开展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项目”“英国皇家霍洛威大学线上联合研讨会”“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青年学生论坛等中外师生同堂上课交流活动,实现师生在线互动、学生在线合作的在地国际化探索。

学校设立上外学生海外交流基金及其他各类联合培养和国际交流基金等鼓励学生赴海外学习和交流。本科生在学期间出境交流学习比例达45%

  

22.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在校期间社会实践机会多吗?

答:上外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市级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市级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等校内外专业实习实践平台,建立起了课内课外联动的实践教育体系。上外浙江省贸促会非通用语种类文科实践教育基地获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学校还先后入选上海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首批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学校凭借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创新教育实践模式,拓展实践教学实施途径,创建了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背包记者”“上外模联”“方重翻译奖”“多语种网站等品牌实践项目。学校通过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团等海外实习实训平台,送学生到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国外高校和企业实地去学习和实践。

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上外的学生志愿者活跃在中国进博会、上海世博会、米兰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南京青奥会、亚信峰会、上海APEC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重点国际活动及重大国际赛事等场合。我校学子以过硬的语言技能、娴熟的跨文化沟通技巧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中外人士的赞扬。

  

23.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各专业都拥有鲜明的上外特色,毕业生外语基础厚、专业口径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国际化特色鲜明,在就业市场上颇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就业能力和就业薪资水平名列全国高校前茅。上外学子活跃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风采,诠释上外精神。

每年约25%的本科毕业生赴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录取院校多为世界一流名校。约20%的同学在国内重点高校继续读研深造,其中多数为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约55%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外交、外事、外宣、外贸、外语教育以及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等领域,包括国家部委、政府机关和外事机构,新闻媒体、教育单位;国际、区域联合组织、国际志愿者和公益机构;国家支柱产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国内外互联网、高科技产业的前沿公司;世界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国际金融巨头、著名快消业领军企业和其他行业领导者、全球财务管理行业权威事务所和国内外高端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等。

  

24.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收费标准及奖助学措施如何?

答: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和上海市物价局核定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一般专业学费:5000/学年、125/学分;双学士学位项目、卓越学院实验班(入校后选拔)学费:125/学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收费标准:15000/学年。住宿费:1200/学年。

学校设立多项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奖学金、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奖励基金学生奖学金等,单项金额最高达8000/。其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奖学金为每学期发放,每学期有50%以上的学生获此类奖学金

学校建立有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出国交流资助等项目。学校践行资助育人理念,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帮扶与支持。

  

25.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招生咨询和联系方式是什么?

答:

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网站:

http://admissions.shisu.edu.cn

电子邮箱:ao@shisu.edu.cn

咨询热线:021-5538600655383668

微博、微信、视频号、今日头条号:上外招生。

微信小程序: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