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1402000-2022-0059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280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校提案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发扬民主,广开言路,讲求实效”,努力做好提案征集、立案和办理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受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现向大会汇报第七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校提案工作委员会2021年共立案26件,相关职能部门的立案办理率达100%,立案提案均已得到分管校领导批示。在26件立案提案中,已经落实的提案18件,正在落实的提案3件,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和有关政策规定,暂缓落实与无法落实的提案5件。提案人回复“满意”20件,“基本满意”1件,“理解”5件。推荐1件提案:《开拓图文中心的学习和研讨空间,服务人才培养战略》,申报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提案。

立案提案所涉及的问题主要包括增加松江校区教职工文体活动次数、解决松江校区教职工因工作需要临时住宿、拓展图文中心学习和研讨空间、修缮虹口校区操场跑道、增加松江校区教学楼充电桩、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安装高清大显示屏、改善松江校区教学条件、在松江校区图文楼开辟教师专用阅读区域、建立师生体质健康检测中心、增加莲花路班车车次、明确财务报销流程简化报销手续、松江校区3号门允许步行与骑车通行、恢复外请医学专家和增设心理咨询门诊、用高质量学术评价促进学校人文社科创新发展、在学校科研系统中区分国际期刊的SSCIESCI、明确职称评审规定中关于参编英文教材的字数规定、提高教职工体检套餐标准、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在校园内各幢大楼设置微信二维码档案铭牌、适当降低松江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和虹口迎宾馆的场地租用费用、增设松江校区高考阅卷点、增加松江校区食堂餐盘厨余回收点、在松江校区播放上下课音乐、教室配备教师座椅等等。

总体而言,立案提案涉及了学校的管理服务、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教学、科研、教职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其中,管理服务提案13件,社会服务提案4件,校园文化建设提案2件,科研提案2件,教学提案2件,人才培养提案2件,教职工队伍建设提案1件。提案大多集中在学校管理服务方面,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管理服务的高度重视。但是,涉及学校战略发展,如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的提案相对偏少。

有鉴于此,提案工作委员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不断增强提案建言的“言值”、提升提案办理的“质感”、提高提案服务的“效能”。立标杆,提升“提”的质量;求实效,提升“办”的质量;转作风,提升“服”的质量。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紧扣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焦点”和“难点”,聚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堵点”和“痛点”,为学校发展建诤言、献实策。

各位代表、同志们!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扬民主、集中民智、沟通情况、促进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相信,在各位代表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参与下,我校教代会提案的数量和质量一定会有新的提高,提案办理和落实工作一定会有新的成效,一定会在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学校科学决策、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