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外9个国际传播项目上榜!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和“银鸽奖”揭晓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243设置

【摄影 | IP SHANGHAI】

日前,2022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和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结果揭晓,展现上海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果,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同传播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精彩,重点挖掘具有精准传播、有效触达、创新表现的示范性、引领性国际传播作品与项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共有9个项目榜上有名,荣获上海城市国际传播领域最高奖项!其中,2个项目入选“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7个项目荣获“银鸽奖”,涵盖最佳视频奖、最佳活动/案例奖、活动/案例优胜奖等三个大类,成果数量再创佳绩。

近年来,上外立足教育部融媒体试点工作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框架,围绕服务提升上海城市国际传播能力,以外语学科赋能构建“国际传播+N”融通模式,在大外宣时代主动发挥高校在国际传播领域的话语优势、渠道资源和人才强项,探索“多语种+Z世代”国际传播特色,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上海城市精神,积极打造高校国际传播融媒高地,在提升全球话语和全球叙事能力方面展开前沿探索。


“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2022)


“上外+”多语种国际传播品牌建设【全球叙事能力建设】

上外自2014年起积极创建“上外+”——高校城市联合命名的国际传播品牌 @SISUShanghai,实施国际传播影响力工程,立足“全球性叙事、多模态叙事、跨文化叙事”三大叙事优势,培育“Z世代”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协同打造“多语种+互联网”中外师生国际传播共同体。

上外多语种门户网站群和“Glocal”Affairs英文时评网,将中国故事纳入世界故事中讲述,凸显中外人文交流亮点,提升话语传播分众性和精准性。联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TikTok和LinkedIn等海外社交媒体,凸显不同传播载体的多模态优势,在原创多语种评论互动和融媒体产品译制等方面展开前沿性尝试。同时,以语料库技术赋能中国故事国际讲述,推动当代中国形象的学理研究和国际传播。


云上非遗·多语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传播平台【推广推介双创演绎】

“云上非遗”是全国首个高校多语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传播平台,创立于2019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校师生共同参与建设,已策划推出多语种系列非遗宣传片、研发上线多语种系列非遗线上课程,获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认可。

目前,团队已行走1200公里,调研30+项非遗,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与37个平台达成合作,覆盖超百万名受众。多语种线上非遗课程作为全球13家孔子学院的跨文化课程资源,外国学生观看量总计超10万余次,创南美洲中国非遗课程参与人数之最,带动中文选课增长率37%。数百名国际友人多语种志愿者线上以母语视角辅助翻译校对、课程研发。开展200余场活动,参与人次达5万+。


上海市“银鸽奖”(2022)


【 最佳视频奖 】

中国共产党国际宣传片《CPC》多语种版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由人民日报出品、上海外国语大学译制的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多语种版全网上线,基于先期发布的英语版,共推出法语、俄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韩国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哈萨克语(基里尔文)和斯瓦希里语等11个语种版本,于《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微博、新媒体客户端、人民网各外文频道以及Facebook、Twitter等国际平台同步首发,引起海内外热议,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活动/案例优胜奖 】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为了更好地让海内外了解、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海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优势,以语料库技术赋能多语种翻译和国际传播实践与研究,推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助力国内外更多研究者深入挖掘和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上外围绕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推出的多语种语料库已在国内外取得传播实效,作为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在教学科研领域得到广泛推广运用。


在中国故事的全球传播生态链中,企业故事的传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全球传播案例管理平台联合主办的“上海故事、国际表达”企业全球传播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驻沪或在沪企业征集企业故事传播案例,其中5个合作案例荣获本次“银鸽奖”。


【 最佳活动/案例奖 】

“在上海,为全球”全球传播企业案例·开放篇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IP SHANGHAI、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在上海,为全球”全球传播企业案例·文化篇

乐高玩具(上海)有限公司、IP SHANGHAI、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活动/案例优胜奖 】

“在上海,为全球”全球传播企业案例·创新篇

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IP SHANGHAI、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在上海,为全球”全球传播企业案例·幸福篇

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IP SHANGHAI、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在上海,为全球”全球传播企业案例·开放篇

拜尔斯道夫集团、IP SHANGHAI、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阅读更多:上海外国语大学@IPSHANGHAI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