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索取号:G0060401002-2023-0684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2设置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

国家安全教育调研课题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现开展2023年度国家安全教育调研课题的申报工作。相关内容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23年度国家安全教育重点调研课题属于应用性对策研究,旨在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当前学校国家安全教育面临的问题、难点及制约因素,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或政策建议,为学校开展系统的、全面的理论和实践教育提供决策参考,从理论层面发展与创新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丰富学校国家安全教育理论,有利于我校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推动相关教学改革,为学科建设和课程体系拓展新的领域。


  1. 课题指南

  1. 外语类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特点及路径研究

  2. 大中小学一体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策略的思考

  3. 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融合思路研究

  4. 新安全格局下如何全面提升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综合安全素养

  5.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高校加强学生政治安全研究

  6.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高校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研究

  7.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高校学生网络安全素养培育研究

  8. 结合课堂实践,如何更好提升国家安全教育授课效果

  9. 国外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做法经验及启示

  10. 新形势下加强我校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路径思考

  11. 新时代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模式研究

  12. 新形势下加强和完善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必修课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的思考

  13. 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案例库研究

注:《课题指南》所列题目研究者可以直接选用,也可在上述所列题目的研究方向和范围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行确立研究课题(即自拟选题)


  1. 申报办法

1.申报工作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实施。

2.申报人应为高校从事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工作的教职员工。

3.申报人填写《项目申请书》(附件),申请人签字,且“项目负责人所在部门审核意见”一栏须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申报截止日期:2023113,线下纸质材料提交至研究生公寓1号楼105办公室,截止时间为2023113日(周17点,同时电子版(无须签字盖章)请发送至aqjy@shisu.edu.cn逾期不再接收申报材料上外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的调研课题进行评审,评审立项结果将另行发布。

4.联系人:杨敏 67701037/13918239777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

                                   20231020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科研项目实施方案(草案).docx

项目申请书(V1).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