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索取号:G006120101-2023-0010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40设置

20222023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绿色低碳发展融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做好校园各项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例如积极贯彻落实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各项要求,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方式,厚植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师生生态文明意识,践行好培养具有生态文明素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教育贡献。

一、节能目标

2022年,我校从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行为节能三方面三管齐下,通过加大宣传节能降耗理念、落实行为节能意识、完善节能措施、推进相关节能技改项目、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等举措,确保节能工作日常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营造节能降耗的浓厚氛围,有力有序推进各项节能降耗工作。

二、节能工作落实情况

(一)能源资源消耗情况

我校主要消费能源资源种类包括:水、电、天然气、汽油、柴油。其中,水资源主要用于全校教学科研及行政办公;主要用电设备为空调、照明、电梯、办公设备及其他电耗设备;天然气主要用于食堂餐厅供应餐食和学生公寓供应生活热水;汽、柴油主要用于学校公务用车及部分单位办公、教学科研用车。

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总体用能人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各能源资源种类能耗均有下降。

2022,我校天然气用量37.27万立方米,同比减少21.23%;在电力消费方面,用电量1531.57万千瓦时,比上年减少17.40%;汽油和柴油消耗量同比分别下降48.23%53.18%

截至20239月,我校2023年前三季度消耗水36.45万立方米、总消耗电力1445.58万千瓦时、天然气29.65万立方米、汽油、柴油各7.92万升、0.75万升。

(二)节能宣传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学校开展了以清瓶行动,惜水限塑从每一个西索儿做起为主题的节水节能宣传活动。通过在校园公示栏张贴宣传海报、在会议室、食堂等人流量较集中的地方放置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校园节水氛围。让师生积极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养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宣传标语包括清瓶行动 请带走没喝完的瓶装水清瓶节水你我行 文明实践新风尚等)

(三)节能改造工作

1.虹口校区留学生教育中心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升级改造项目

2022年下半年,我校对虹口校区留学生教育中心(以下简称“留教中心”)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进行升级改造,即热泵设备更新、采购及安装。升级改造前,热水系统的5台热泵设备于2012安装完成并交付使用,至今已运行10年之久,系统热泵设备老化严重,系统节能与稳定性严重下降,有3台趋于报废状态无法正常工作,全天依靠余下的2台旧设备及更换的大功率电加热棒按最低标准供应40%的热水需求量。

升级改造后,空气源热泵以空气中的免费热能为主要制热能源,消耗少量电能便可制取大量热水,满足留教中心住宿学生及工作人员安全稳定、节能舒适的热水供应需求。另一方面,设备工作时无燃烧、无污染、水电分离,安全稳定又节能,在为各房间学生和办公人员提供足量稳定、舒适安全热水服务的同时,大大节省了留教中心热水费用,经济效益显著。

2.虹口校区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建设项目

为统筹优化学校资源和教职工出行需求,大力发展学校绿色交通,进一步满足广大教职工对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我校已于2023年暑假期间在虹口校区加装新能源充电桩8台,安装于5号楼广场(户外)停车场。

在节能控电方面,新安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附带安装智能控电设备,该设备可对充电过程中产生的电流电压进行实时全程监控,也能监测电力环境的漏电、线端温度等物理量,方便管理人员及时处理突发故障,也有助于杜绝用电浪费现象,实现精确的电流测量监控和对设备保护的目的。充电插座的用电数据经系统传输后,由后端数据采集和分析平台进行统计分析,可按年、月、日、小时、分钟等多维度对充电桩进行用电情况统计。

电费收取方面,沿用松江校区已对接好的校财务收费平台,每辆电动汽车充电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校财务处直接收取,不经第三方平台。另一方面,通过设置黑白名单,实现充电服务仅限校内教职工使用的功能,避免外来车辆随意充电现象。

(四)我校获得“上海市绿色学校”称号

2022年下半年,我校根据上海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制定的《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及《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积极推进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为大力协同推进创建工作的实施,已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上外国资〔20221号 )。创建过程中,工作小组办公室(国资处)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梳理总结学校已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对标绿色学校评价条款,查漏补缺,完善不足,按时完成填报及申报工作。经市教委和市发改委专家评定,我校获得102分(满分110分),并获得上海市绿色学校称号。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节能领导小组将扎实推进技术节能教育节能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部门的节能降耗工作。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制订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节能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技术节能

学校将加强能耗管理,确保已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实现节能目标,同时深入挖掘设备或公共建筑的节能潜能,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升级改造两校区能源监管平台。我校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对两校区能源监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范围涉及一级、二级能源监测点位600余个。本项目是对故障设备进行修复或更换的同时,对整个能源监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即恢复数据传输,确保管理人员可通过平台实时查询所有点位的能耗数据。

平台升级改造完成后,学校用能管理部门可在平台上查询实时水电表读数,计量更加及时、准确,人力、物力大幅节约,管理人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能效管理水平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此平台具备分类建筑能耗统计汇总功能,将各建筑所消耗的能源进行汇总计算,可得到逐日、逐月、逐年的能耗信息。平台还配套建立了完善的查漏应急维修管理制度,可实时监测用水情况,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夜间流量异常情况,缩小漏水可疑点范围,尽快抓漏堵漏,切实做到节约用水、减少资源浪费,有利于节能降耗和提高经济效益目的的实现。

二是开展虹口校区水平衡测试工作。我校虹口校区近一次水平衡测试工作于20172月完成,至今已6年之久。为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思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我校将按照《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上海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及《上海市水平衡测试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于明年上半年委托专业测试机构对我校虹口校区水系管网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

水平衡测试是促进学校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提高用水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手段。通过对校园内取、用、排水量的平衡测试,详细掌握各类用水设备、设施、仪表分布及运转状态,以及用水总量和各用水建筑之间的定量关系,依据掌握的资料和获取的数据进行计算、分析、评价有关用水技术经济指标,找出薄弱环节,并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挖掘自身节水潜力,提高用水效率。

(二)教育节能

我校将继续推广绿色节能、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聚焦生态文明教育,进一步巩固绿色学校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各项节能宣传、教育活动,致力于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倡导师生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影响并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深入开展以绿色、环保、低碳为主题的生态文明教育和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等主题宣传节点为契机的全校性节能宣传活动,组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围绕绿色校园建设目标,通过宣传海报、宣传栏、电子屏等媒介,加大节能宣传力度。

二是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通过开设绿色讲座和生态文明相关课程,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逐步提高学生生态文明素养,把绿色环保、爱护环境理念渗透到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海外国语大学节能领导小组

202310


返回原图
/